九天安属

月出云中花间照 花向瑶台月下逢

关于《魔道祖师》的新旧版对比

       *[理讨,勿撕。否则删除拉黑,置顶有说明。]

       *[画横线部分依然为原文引用。]

 

       墨香铜臭的《魔道祖师》在网络上流传的有两个版本:一版是当初在晋江连载时的初稿;一版是后来连载结束后进行的修订。这两个版本我都有看,而且是有对照着看。如果说哪一版更好看、更完整合理、更逻辑顺畅,我认为自然是新修之后。但是去看旧版,也能有不一样的发现——

       旧版,更能反映出作者在创作之初,内心的本意和心路历程,因为网络上连载仓促,有些地方的描写也更为露骨直白,没有后来深思熟虑后的圆润;新版,则更加体现作者最后,想要塑造的人设意图和模样,也将原本不利于这个意图的词句段落表达,进行修饰、改动、添加,甚至删除,甚至将不那么美好的问题模糊化,而不露骨的体现出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新旧版的不同有很多,这里来详说两处新版修改后,与旧版的不同之处:

       一、金光瑶与聂明玦因薛洋问题起争执。

       (这一段描写不同的地方相当多,细微之处的用词、语句顺序、形容表述,都挺不一样,新版要更详细许多。但这里我只挑最典型的一点)。

       【新版】: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叹了口气,道:“大哥,真的是我父亲的命令。我没法拒绝。你现在要我处置薛洋,你让我怎么跟他交代?”

       聂明玦道:“不必废话,提薛洋头来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还要说话,聂明玦却已失去耐性,道:“孟瑶,你少在我面前耍花腔,你那一套早就统统不管用了!”

       一瞬间,金光瑶的脸上显现出几分难堪之色,仿佛一个有隐疾的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揭了短,无所遁形,无地自容。

       他道:“我那一套?我哪一套?大哥,你总骂我工于心计不入流。你说你行得正站得直,天不怕地不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【旧版】: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辩解道:“我怎会料到薛洋会杀了人全家五十多口人?我知道又如何,不知道又如何?他既然是我父亲,他的命令他的要求,我能拒绝吗?你现在要我处置薛洋,你让我怎么跟他交代?大哥,你给我一点时间,我会清理薛洋的。只要再多几年就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聂明玦道:“再多几年?现在你都有办法保住他不丢命。只怕是再过几百年,薛洋也还是活得好好的。永远都只会把聪明用在这种不入流的心计上,你的话,已经失去信用了!”

       杀心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感觉到了聂明玦的杀心。

       他还听到了从刀鞘中传来的尖锐嘶鸣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看着他,半晌,像是终于下定了什么决心,冷静地道:“大哥,你总骂我工于心计,不入流。你说你,行得正站得直,天不怕地不怕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也就是说,新旧版里面最大的不同,是旧版里,直接点明了,聂明玦对金光瑶是起了杀心的!并且阿瑶也觉察感受出了这一点。那么后来用乱魄抄来杀害大哥,更多的是迫于无奈的自卫。(虽然确实是因为他包庇薛洋在先)。

       在新修之后,可能作者意图是想强化金光瑶的“恶”,来淡化他的“迫不得已”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即便对于新版,这里也表现出聂明玦对金光瑶的态度,依然没能平等对待,没有当成自己的义弟。一个旧称“孟瑶”,充分表明他心底,还是没有认可阿瑶是金家二公子的身份,没有当成四大世家之一的准继承人。(此时金子轩已死),还是以为他不过是自己曾经的下属,可以任由自己打骂呵斥、命令指使,那个出身卑贱、依然只配冠以母姓的娼妓之子。

       曾经在《和光同尘》里说过的,我再引用一遍——聂明玦对金光瑶的这个行为,并不像有些读者认为的那样,是对义弟尽责地管教。如果他是和蓝曦臣发生冲突,哪怕会拔刀相向结结实实地干上一架,也绝不会做出抬脚踹人这样的举动;纵然他对聂怀桑管教严厉,也绝不会口不择言骂出“娼妓之子”这种侮辱性的词句……聂明玦对金光瑶态度的不尊重,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金光瑶的威望,无论是对金氏内部,还是在玄门百家面前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觉得当初结义的誓言:“如有异心,五马分尸,千夫所指。”——被印证遭噬的是两个人:聂明玦和金光瑶,分别对应“五马分尸”和“千夫所指”的下场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二、魏无羡是如何被百家重新接受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魔道很多文,或者评论议论中,似乎都存在一个非常普遍的“错觉”,(我姑且将它称之为“错觉”吧)。就是认为观音庙之后,魏无羡是将前世的罪名全部洗脱了,全是一场被诬陷的误会,而百家对他是抱有敬服、欢迎、认可的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真……有点不明白这个逻辑是哪里来的???因为观音庙金光瑶倒台后,他的种种罪行曝光,但这些事和魏无羡相关性几乎为无,对于洗脱魏无羡又有什么作用呢?唯一有些关联性的,就是“穷奇道劫杀”这件事了。但又被金光瑶否认过:一没有指使苏涉对金子勋下咒,二虽然引金子轩去穷奇道,但是并不是想让他死。

       穷奇道劫杀这件事,要请客的是金子轩,要劫杀的是金光善和金子勋,然后还瞒着姐夫,让阿瑶去执行。阿瑶正确的操作该是怎样?阻止金子勋劫杀吗?什么立场来违抗自己父亲的命令能让金子勋停手?帮着老爹瞒着自己哥哥?然后老老实实去执行劫杀吗?那不是更不应该?去穷奇道好好讲和吗?是魏无羡还是金子勋会听从他的停手,而不是二话不说就直接开打?

       难道最应当做的,不就是告诉金子轩吗?你请的客人现在你爹想搞他了,你还被蒙在鼓里呢,现在你知道了自己看着该怎么办吧?是听从自己父亲的意图,还是让你的客人离开,还是讲和等等……金子轩才是有立场来处理这一切的人。而且他是魏无羡的姐夫,他是最可能成为讲和的那个人。金子轩去魏无羡才可能看在师姐的面子上不下杀手,如果真是阿瑶去穷奇道,连叫停双方都不能,多半一句废话不说地直接开打。如果当初穷奇道死的是金光瑶而非金子轩,难道金光善就不会以此为由,发动不夜天誓师和乱葬岗围剿了吗?

       所以,即便后来观音庙里,证实了是苏涉对金子勋所下千疮百孔咒,证实了当初穷奇道确实是金光瑶引金子轩去的,这对于魏无羡穷奇道杀监工劫俘、穷奇道杀金氏一百多人(含嫡长子金子轩)、金麟台温宁发狂杀伤金蓝聂诸多门生、不夜天誓师之夜上千条人命丧生——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吗?怎么就金光瑶的事情曝光了,魏无羡就脱罪了呢?

       有人或许说,观音庙之后,是百家了解到了魏无羡的苦衷隐情和迫不得已,所以知道他是“无辜”的。但是:第一、有什么苦衷是之前有口难辨的,死了一个仙督就变得能说清、能理解的?这里面的因果逻辑何在?(这里我不想深讲魏婴有多少委屈和不得已,或有多少罪孽和不得当,但我想说的只是,之前不被理解也好还是怎么也好,金光瑶新曝光的事件当中没有能帮他辩解前世行为的佐证,大家原本是怎么看待还是会怎么看待);第二、魏无羡自己都没有否认前世行为的不当,甚至有些心理活动直接表明出,自己觉得之前掘人坟墓的事太过分,曾经的狂傲姿态太欠揍等;第三、最后魔道描写的大环境氛围里,大众对魏无羡的形象和看法,扭转的程度也非常有限。比如结尾处忘羡在广陵夜猎,散修们碰到魏无羡还是一副如见魔头的惊惧模样,番外家宴中蓝氏族人对魏无羡都是“或诧异或不善的目光”。

       综上我说了这么多,只想表达一点:魏无羡最后并不是“洗脱了前世罪名”,而是被“百家肯表面接受了”,大多数修士和家族,(只是大多数,不含有直接血仇深恨的),对魏无羡只是选择了不予追究和问罪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曾经的大魔头能被重新接纳,原因主要有四:

       1、乱葬岗第二次围剿时,魏无羡救了百家众人的性命,在揭露诛罪金光瑶的事件中,立有大功,因而将功折罪;

       2、因金光瑶之事败露,仙门众人憎恨的主要矛盾点,发生了转移;(为什么很多国家,国内爆发经济危机,民众都生存困难时,反倒要发动对外战争?就是统治阶级想转移主要矛盾,来巩固自己的政权。)

       3、四大世家都不会与他为难。其他世家基本以四大家族的态度马首是瞻;

       4、有蓝家的认同和庇护,蓝忘机更是形影不离地相随,其他中小世家和玄门势力也无力对魏无羡发难,纵然尚有人想要报仇,一般都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个意思在【旧版】莲花坞声讨金光瑶时,表达的尤为明显: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时颇为无语。上次旁人这样对他说话,如此吹捧奉承,已经是在十几年前的射日之征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有许多人,一定要站在某一方的对立面,才能确定自己的立场正确。此时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共同敌人,统一了战线,有了认同感,于是纷纷开始对魏无羡示好,确认他在这边的阵营里,也可以表现己方的宽容大度和海纳百川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终于熬到有人接替他坐上百家公敌的位置了,可他并没尝出多少苦尽甘来的味道,更没有什么终于被世人所接受的感动。

       加粗部分的内容,在新修版里,完全被删除。是删除,不是换了一段别的内容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旧版这个意思表达的非常露骨而直白:第一,大家并没有觉得魏无羡你无罪,只是“宽容大度”的接纳了你,不予追究;第二,有其他更重要的目标需要对付,想要把曾经的敌人拉拢到己方阵营里,共同应付新的敌人。

       换句话说,洗脱一个boss的最好方法,就是树立一个新的boss!

 

       新版将这段心理活动进行了直接删除,但并不代表魏无羡的处境,和被百家接受的缘故发生了改变。只是故意将魏无羡处境的隐患,刻意模糊化了而已。作者的目的和意图,并不希望被众多读者发觉,直到大结局时并不那么圆满。当金光瑶之事尘埃落定,这个主要矛盾已经不存在后,曾经暂时被压抑住的次要矛盾,会再次成为一个隐忧。

       纵然有蓝家的庇护,和其他三大世家的接纳,但与魏无羡有血仇的人还是不少的,那些亲属死于不夜天或死于其他事件中的遗孤,还是大有人在。在这些人里面,谁敢保证不会有几个“聂怀桑”?蛰伏十几年谋划一场,来为亲人好友复仇?但作者显然并不想让结局留给人的印象,不那么美好,还存在要担心的方面——所以刻意将此隐去,不再提及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当然,新修版也有一些对金光瑶形象有利的改动,最主要的一点就是——瞭望台!这在旧版中是完全没有的。新修之后,对这个纵然有恶行,却也不乏政绩的仙督,更加丰满立体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比较有趣的还有关于曦瑶的情节的添加和修改。作者虽然声称“除忘羡之外全员直”,但对于修改之后,不是淡化了曦瑶互动,不是往“兄弟情”偏;反倒是增加了很多旧版没有的曦瑶情节,而且描写地更加有“暧昧”之感。

       比如说,非金氏奢靡风格的绽圆别馆、蓝曦臣赠送的四景图……这些,都是旧版中没有的,而新版进行了添加;还有旧版教清心音这一段,就是很平淡普通的教琴,而新修之后,曦瑶二人却玩起了师生cos的情趣,以及明显的调情意味(〃'▽'〃)。旧版没有写百凤山,新版蓝曦臣这个“运动员”也不好好比赛,不在意蓝氏的狩猎成绩,全程跟“后勤员”金光瑶混一块去了……以及新版新添加的龙胆小筑,蓝曦臣对魏无羡说起父母往事,表现出的心乱,和想要效仿父亲做法的隐晦之意;还有新添加了金光瑶去归还通行玉令的情节,旧版就没有写出金光瑶有云深的钥匙……等等吧,很多很多,一时也想不全面,没刻意细数和总结过。

       总之,新修之后,强化了许多曦瑶间的感情互动。MX最终想要达到的意图,反而是想要塑造出曦瑶那种暧昧感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乱七八糟的碎碎念,看新版旧版有感而发,没有什么中心思想,不知所云的凌乱。(笑~~)

       只是觉得吧,对于原文,本就存在主观情感的偏向性。作者对于不符合自己塑造意图的情节,进行了更改。而读者在读的时候,会因自己喜爱角色不同,站在不同立场上又加一重滤镜,产生一些“印象错觉”——比如这一切都是金光瑶的错,是他造成了所有的悲剧,他对不起很多人等等。更要命的是,因为cql的开播,剧版真的真的是狂甩锅阿瑶啊!很多粉丝还是因cql而入的坑,哪怕确实后来又看了原文,但本就带着最初的感觉印象,也还是带入原感受而忽视了其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 会写这一篇,是因为受刺激了!群里的姐妹,一篇力证阿瑶没有对不起某某些人的分析,被人跨圈过来撕!真的是……!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这是一篇,会很引发争议,甚至会得罪大片主角粉的发言,但还是忍不住说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自《和光同尘》之后,我不敢动笔再写魔道相关分析,因为我觉得怎么说,似乎都很难……独善其身,不引战。原本从蓝曦臣开始分析,就是因为我觉得二哥虽然有心机不简单,但行事确实挑不出错,是一个易于被大家接受的点。其他人或事,我如果泛泛说的浅了,没什么深刻性,人云亦云的观点我为什么还要写?如果往深处说了,说出真正的内心想法,其实蛮逆主流和颠覆的……结果反倒是把自己弄得束手束脚。

       实在憋闷的很了。


评论 ( 256 )
热度 ( 943 )
  1.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天安属 | Powered by LOFTER